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留住中华文化的根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作者:张长磊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精神,2021年4月21日,由学校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主办、“川江号子”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坊承办的“重电大讲堂非遗进校园”讲座在2307丝路国际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留住中华文化的根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沈雕院长、部分教职工、川江号子工作坊指导教师以及100余名非遗爱好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秘书长兼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海涛研究员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他向师生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分类、保护现状以及如何保护和传承,从理论梳理到具体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掌握非遗文化知识。非遗文化所蕴含的价值是我们人类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王海涛研究员的生动讲解使得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根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有了新的解读。讲座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使同学们时刻以一位非遗传承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与工作,也有助于同学们担起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方法与模式的探索之中,增进文化情感与文化自信,从而将国家非遗文化传播推广到更广阔的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