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开展2019年来华留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者:杜星 发布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20191115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开展了2019年来华留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办公室主任罗路以及留学生辅导员张长磊带队分两批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体验活动。本次体验活动的具体内容为扎染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选取新鲜植物或药材为原料,提取染液,通过不同的手法扎染出不同风格的布艺作品。

首先由田园艺术综合体的老师带大家参观各种手工制作工坊和部分手工艺品,随后由布艺作品艺术家杨老师为同学们集中讲解扎染艺术的来源和操作方法。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在没有化工染料之前,祖祖辈辈都是用植物来染色,植物染色不仅具有安全、污染少等优点,同时部分药材提取的染液还有驱蚊等功效,同学们对扎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讲解完植物扎染的来源和历史以后,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扎染的具体操作方法。第一步是将准备好的布袋浸湿;第二步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利用小石头、木块和胶圈等对布袋进行绑扎;第三步是将准备好的染料放入锅中,加水煮沸,本次体验活动准备的染料有苏木、石榴皮、洋葱皮、栀子果、玫瑰花等,每种植物染料代表了不同的颜色;第四步是将染料过滤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将购物袋放入一种或多种染料中上色;最后将上色的布袋冲洗、晾晒,就完成了扎染的整个过程。

同学们集中听完讲解以后,开始分组操作,浸湿布袋、绑扎造型、煮沸染料、浸润上色、冲洗、晾晒,同学们按照步骤,做得有模有样,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办公室主任罗路等老师也积极和同学们一起实践,在体验活动中与同学们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扎染艺术的魅力。

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留学生们不仅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神奇,还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布艺作品。2018级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佳宏在体验完以后骄傲地拿着自己的作品说:“中国扎染太神奇了,我觉得非常有意思”。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来华留学生更好地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切实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艺术的认识,活动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

 

上午第一批同学抵达活动地点

下午第二批同学到达活动地点

来华留学生参观手工艺品制作过程

用于扎染的材料和工具

布艺艺术制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操作方法

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扎染工艺

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与同学们一起体验扎染工艺

留学生体验扎染过程

扎染专业老师在向留学生们讲解如何操作

同学们作品晾晒展示

上午第一批留学生们扎染成品展示

下午第二批留学生们扎染成品展示



 

热点资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