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张长磊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4月15日下午,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在2307丝路国际会议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共重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重庆市党史宣讲专家、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洪教授。本次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主持,学院副院长张华敏、办公室主任罗路、教务科科长宋超及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了宣讲报告。

陈洪教授以“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汲取精神和发展力量”为宣讲报告主题,从“苦难与辉煌: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回眸”、“精神永不灭: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使命与担当:汲取力量勇担新时代重任”三个方面给全体教职工深入浅出地开展了专题党史教育。

讲座第一部分,陈洪教授介绍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征程,从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探索、重大成就、精神财富等内容,通过百年历史回眸,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带给我们的启示,即“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选择社会主义的必然性,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以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内容。

讲座第二部分,陈洪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革命精神。通过“一根灯芯”、“半条被子”、“三块银元”、“沂蒙红嫂”等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初心故事,介绍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革命精神体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坚定意志,也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讲座第三部分,陈洪教授就党史学习与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进行了阐述,全体教师都应当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勇担新时代重任。陈洪教授总结到高校教师“思想认识要提高、理想信念高于天、人民利益放第一、崇德修身记心上、自身本领要高强、知行合一树形象”。他谈到党史学习应当落脚在做人做事,把党史学习到的精神力量落实在工作中,踏实实干才能真正达成学习的目的。

最后,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同志对本次宣讲报告进行总结,并就进一步开展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她强调,学院下一步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党员要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