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川江号子”非遗传承工作坊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调研活动

作者:罗路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弘扬巴渝“川江号子”文化,推进我校全国高职院校“双高”工程内涵建设工作,探索高职院校通识教育新模式,2020年7月底,我校“川江号子”非遗传承工作坊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以“传承非遗文化精华,守正创新‘川江号子’”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工作坊暑假调研小组第一站来到重庆市长寿区“川江号子音乐博物馆”,这是一所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江号子”唯一的传承人曹光裕老师打造的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非遗博物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中展示的相关史料与成果,并与曹光裕老师进行了交流访谈,曹老师希望“川江号子”非遗项目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能从自身做起,从骨子里面坚定文化自信。

第二站,工作坊成员来到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了“壮丽三峡”展厅,看到纤夫们屈着身子、背着僵绳,一步一步的往前迈,成员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淳朴的气质,还有他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

通过本次工作坊暑期调研活动,师生们了解到了关于“川江号子”的知识,纷纷表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大家在实践调研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能力,更积蓄了精力和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