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举行来华留学生2019年中秋节慰问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者:杜星 发布日期:2019-09-19 阅读次数:

为迎接中秋佳节,2019912日下午,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在6202教室举行了来华留学生2019年中秋节慰问座谈会。校长聂强、副校长谢义华、安全保卫处处长谯新风、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副院长张华敏、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宏宇、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毛弋、学工部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明蔚、建筑与材料学院办公室主任周禹、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处沈玉文老师、外教和全校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师生共话中秋佳节,由留学生辅导员张长磊主持。师生们从中秋节的来历、风俗、故事,共话传统文化,交流中西文化。第二个阶段是中秋慰问座谈,由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槐主持。学校领导与留学生亲切交流,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对留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留学生们畅谈在学校的收获与成长、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并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对学校的感激。

在第一个阶段“师生共话中秋佳节”阶段,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刘欣蔚老师从中秋节的由来、民俗文化和古典诗词三个方面向留学生介绍了中秋节文化。来自老挝、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表演了诗歌朗诵,三名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带来了吉他弹唱的老挝流行歌曲和中文歌曲,师生同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共庆中秋佳节,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校长聂强代表学校党政向来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和“吃月饼”等习俗的文化含义,他谈到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所有留学生同学团聚在重电,这里就是你们的家。他指出,希望同学们进入专业学习后继续努力学习,祝愿所有留学生同学在重电学有所成。      

在第二个阶段“中秋慰问座谈”阶段,同学们进行自由发言,大家分享了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体会和自己国家的一些节日及习俗,谈了到校学习一年的收获体会。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王力同学表示,重电对他而言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庭,他在重电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很温暖。来自老挝的刀阿秀同学表示,由于自己家庭的原因,她此前每年也在家过中秋节。今年她独自在中国读书不能回家过节,虽然不能和父母亲人一起过,但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过中秋节,感到更多的温暖和开心。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特瑞同学表示,他来华一年,从一个字都不认识到现在能用汉语演讲,期间得到了不少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很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春光同学表示,她学习汉语两年,获得了知识与成就感,也在重电认识了许多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朋友,非常感谢学校给留学生提供的温馨的条件。

在听完留学生的发言后,副校长谢义华用三句话寄语留学生。第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充满魅力,中华民族的节日里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其中也包含了同学们提到的“吃”文化,希望留学生朋友们在学习汉语言之外,更多了解中国诗词歌赋和传统文化,下大功夫学好汉语。第二,同学们在进入专业课学习后,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大家既会学到更多专业知识,也会交到更多朋友,还会遇到更多挑战,希望同学们集中精力,潜心学习。第三,希望同学们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平平安安度过在华留学时光。最后,所有参加座谈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在校门台阶前合影留念。

 

聂强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谢义华副校长听取同学们发言

来华留学生代表发言

来华留学生与学校老师们合影留念

 

    

   

热点资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