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数学建模主题讲座

作者:通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来源:

 

由马通学院举办的数学建模相关主题讲座于2018510下午230在博润厅顺利举行。马通学院邀请重庆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副教授徐建文博士到我校为全院学生做了“浅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题讲座。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和对数学模型有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建文博士是硕士生导师,还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组委会秘书长。此次讲座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讲座开始之前,冉槐院长与徐建文博士面对面交流,欢迎徐建文博士莅临我校指导数学建模工作。双方探讨了学校数学建模的现状和发展思路。

徐建文博士从竞赛的起源、竞赛规模、参赛方式和评奖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2017年参赛人数突破了10万学生,目前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受益面最广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每年9月第二个星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高校数学建模课程中心等网站上发布赛题。奖项包括高教社杯(本科专科各一项)Matlab创新奖(本科专科各1-2),全国一等奖(每题150),全国二等奖等。

徐建文博士阐述了参加数学建模的意义在于提高学习数学兴趣,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团队合作的能力,提高计算机编程和论文撰写能力,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初步应用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 

徐建文博士从生活实例列举了如何构建数学建模的基本过程,并从基本的数学、计算机知识和组队方面谈论了数学建模所需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运筹学、数值计算,MATLABLING等数学软件,如何进行文献检索,研读优秀论文,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绘图和文字处理,以及如何组队,才能提高效率,提升成绩。并对建模论文和科研论文区别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数学方法中的常用方法是优化方法和概率统计方法。最后从三大查重系统的介绍进一步强调了数学建模独立完成的重要性。讲座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在下一步的数学建模比赛中按照徐博士的相关要求和谈及到的注意点认真备赛,力争在今年的数学建模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为校争光!

 

 

关闭